威尼斯9778考研风华榜——侯婷婷

作者: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10

个人情况

侯婷婷中共党员威尼斯wnsr9778土木水利学院2019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学生,现担任班学习委员。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 “一等综合奖学金”等荣誉奖励10余项。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曾获得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华维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第十三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三等奖等省级及以上奖励10余项。主持参与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训练2项,发表学术论文2篇。获得多所高校的拟录取offer,现已推免至河海大学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攻读研究生。

自身经历

初入大学,我没有一个特别清晰明确的目标,也不太了解保研,唯一比较坚定的可能就是考研这件事所以最开始的目标就是把所学课程弄明白,期末取得让自己满意的成绩,为以后考研做准备,同时也参加了一些校园社团,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丰富自己的课外生活。

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了大二自己慢慢的也忙碌了起来跟着学长学姐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学习新的软件,自己周围也有了一群一起学习比赛的伙伴,很忙但很充实。在这个过程中也发现了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很崇拜他们的优秀事迹,渐渐的我也成了他们的小迷妹,也慢慢的了解到了保研的相关信息,后面也慢慢的把重心放在了提高绩点和科研经历方面。

对于我来说,大三是一个承上启下的时间段,是对前面两年付出的反馈也是考研保研之路的正式开始。在这一年我拿到了在大学阶段对我来说比较有意义的国家奖学金;开始自己带队参加比赛和大创;也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同时伴随着的就是更严重的焦虑、怀疑和不自信,总是会不自觉的否定自己,为没有发生的事情而担忧,尤其明显的就是在大三下学期,当时要准备夏令营的材料,也要开始复习考研知识,还要兼顾专业课,每天脑袋都嗡嗡嗡的,好在后面及时调整回了自己的状态。

在大三暑假和大四上半年,基本都是在为保研做准备了,报名参加夏令营和各个学校的预推免,准备报名和面试需要的材料这个过程中紧张焦虑达到了巅峰,因为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因素,要接受从PlanA到PlanZ的每一种可能,好在结果是让人满意的。我特别感谢求学之路上指导我、鼓励我的良师们和一起学习一起比赛的队友室友们,特别庆幸自己遇到了你们!

经验建议

关于保研想给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们建议就是,首先提高自己的绩点,决定你能否获得保研资格的时候绩点的占比是最大的其次就是重视四六级,它是你的一个加分项最后在保证学习的情况下多参加一些含金量高的比赛以及创新创业项目,这些都是除了绩点以外的加分项。

对于大三即将获得推免资格的学弟学妹们,希望大家可以尽快尽早的准备报名材料和关注夏令营(建议5月开始)、预推免(建议8月中下旬开始)的报名信息,将信息汇总然后海投进入面试的时候大家不要过度紧张,把每一次的面试都当做一次练来待。最后就是不要掉以轻心,这学期的期末成绩也是相当重要的!

越到后来才越有感慨,人生的每一段路都是自己宝贵的财富。得到的失去的,都对自己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现在这个阶段可能大家会羡慕保研人,但这三年来的焦虑、努力、付出、给自己一遍遍的鼓励只有保研人自己知道。三年的努力不是说说那么简单,考研的日日夜夜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坚持下来。不管是选择保研还是考研,这条路注定是不平坦的,希望正在努力路上的我们、希望看到的这篇的你们“执着于梦想纯粹当下”,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心想事成,得偿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