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学生应知应会内容(三)

作者:发布时间:2024-04-08浏览次数:12

根据黑龙江省教育厅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安排,学校将于2024年5-6月开展评估工作。为帮助学生了解熟悉审核评估的基本知识和校史校情,深刻领会评估工作基本要求,学生处整理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学生应知应会内容,主要包括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知识、校史校情、学生行为礼仪规范等,各位同学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对相关条目内容进行重点阅读,以加深对审核评估的认识与理解。

 6.学生在评估中应注意什么?

(1)高度重视。了解审核评估的目的、意义,认识到自己是评估的最大受益者,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积极配合学校做好评估工作。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努力展现威尼斯wnsr9778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

(2)了解审核评估。全面了解评估知识,通过审核评估网站等途径,让每一位学生对评估的目的、意义和重要性有深刻的认识,准确掌握评估的基本知识。

(3)对学校有高度的认同感。对校史有清楚的了解,了解学校目标定位、专业结构和学院、专业的基本情况。

(4)上课认真。准时上课,无迟到、早退和旷课现象;上课必须带课本,做好笔记;认真听课,杜绝随意说话、打瞌睡、吃东西、玩手机等行为。

(5)课外学习。无课的同学主动到教室、图书馆、实验室、机房自习,自觉完成作业和其他课外学习任务。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科技文化活动,积极参加健身活动。

(6)行为文明。在校园内举止文明,穿着得体,举止文雅,礼貌待人,文明用语。公共场所无抽烟、乱扔垃圾、大声喧哗、打闹等现象。出入楼门、上下电梯文明礼让;就餐自觉排队,无铺张浪费现象。对专家进校听课、抽测、座谈、就餐、走访宿舍、随机交流等有充足的准备,主动问好、文明礼让、积极作答。

(7)宿舍整洁。做到宿舍整洁卫生,无杂物堆积、衣服叠放整齐等,打造“文明宿舍”。

(8)交流准备。在校园内遇见专家时文明礼让;专家在课堂、食堂、宿舍、图书馆等场合询问、访谈时要积极作答。随时准备参加专家主持的问卷调查或座谈会,回答问题结合学校和自身特点,从大局出发,有思想、深度和内涵。

 7.学生应遵守的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是什么?

(1)志存高远 ,坚定信念 。

(2)热爱祖国 ,服务人民 。

(3)勤奋学习 ,自强不息 。

(4)遵纪守法 ,弘扬正气 。

(5)诚实守信 ,严于律已 。

(6)明礼修身 ,团结友爱 。

(7)勤俭节约 ,艰苦奋斗 。 8.学生应遵守的基本文明礼仪规范有哪些?

(1)自觉遵守校纪校规,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维护良好的学习、生活秩序,养成自律的好习惯。

(2)自觉遵守学习纪律,严格规范课堂行为。不旷课,上课不迟到、早退,上课要认真听讲,不打瞌睡,上课不使用手机;上下课应与教师互致问候。

(3)自觉约束公共场所的自我行为。①在教室、图书馆等公共场所自觉服从教师、工作人员管理。②男女同学交往要得体。③衣着要整洁庄重,自然得体。④不吸烟、不酗酒、不赌博、不打架斗殴。⑤文明、理性使用互联网。⑥自觉保持校园公共场所的整洁、卫生。⑦爱护公共财物。⑧文明就餐。

(4)严格遵守宿舍管理规定。①按时起床,就寝,不喧哗、不打闹,不影响他人的正常学习和休息。②不私接电源,不使用违规电器。③不擅自在校外租房居住。④保持宿舍整洁。

(5)自觉使用礼貌用语和体态语言,做到谈吐文雅、举止端庄。接受教师问候要回礼示意。遇到教师要举止谦让,微笑点头示意,并说“您好”。